kevin

方读此,勿慕彼,此未终,彼勿起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

周太靓汤:

【煲仔饭】是广东地区的特色小吃,到广州,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,无论街头小巷,随处都有卖煲仔饭的小铺,诱人的香气很容易勾起吃货的馋虫来。其实,煲仔饭做法既简单又便捷,而煲仔饭的风味多达20余种,如腊味、冬菇滑鸡、豆豉排骨、猪肝、烧鸭、白切鸡等等,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心所欲搭配食材。


喜欢粤菜的周太当然也钟爱煲仔饭,尤其是腊味煲仔饭,米饭和腊肉腊肠的香味融合在一起的美妙,简直无法抵御。今天周太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道港式【腊味煲仔饭】,又用到香港买来的【鸭润肠】。
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腊味煲仔饭的特点就是肉多,米粒混合肉香,散发出特有的腊肉风味,再配一碟青菜,一碗煲汤,可是冬天的最爱啦。

 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煲仔饭中有人会特别中意脆脆的锅巴,很香




香港一天的快速饮食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这是周太在香港吃到的【煲仔饭】,配料一点都不含糊,量足味美

 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【材料】:泰国香米(丝苗米)、腊肉、鸭润肠(广东腊肠)、调味汁


【做法】:


1、找个砂锅,尽量选用黏性小的大米,最好选用丝苗米,比较爽口,而且粒粒分明,东北米偏粘了一点。米一定要提前浸泡至少两小时,大米和水的比例是 1:1.5,比较容易煮熟,成品的口感好,加一些植物油在水中,比较不容易粘锅,大火烧开后转为中小火,注意不要烧焦了。


2、腊肉先清洗干净后煮熟后捞起切片备用,目的是为了肉质比较软,还可以去除一些油,不会太腻。


3、鸭润肠切片,不过周太买的鸭润肠是街市中自制的,皮比较柔软,和店中真空包装的那种硬实的有些区别,新鲜,但有个缺点,很容易破,所以不能切得太薄。


4、切成片的腊肠和腊肉要在米饭焖煮到八成熟时再放入,即米饭表面出现小洞洞的时候。


5、煲仔饭最关键的就是掌握好火候,避免夹生和糊锅。


6、最后淋上调味汁,在广东有专用的煲仔饭调料可以买,基本就是用豉油、生抽、白糖等调味而成,周太选用李锦记的豉油鸡汁,味道也不错。
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【口感】:一个字“香”,腊肉、腊肠自然是香的,但米饭也香的让人直流口水,鸭润肠一味的好吃,肥美鲜香,口味有些偏甜,当然也是腊味煲仔饭的特点之一,酱汁、肉汁和米饭混合在一起,用明火煲出的米饭有种自然的气息,那就是烟火气。


吃煲仔饭一定要配蔬菜,广东人喜欢芥蓝,当然可以是任何绿色蔬菜,腌制食品到底含有不健康因子,多吃一些维生素可以弥补其营养的不足,并减少对身体的不良影响。

 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周太的煲仔饭中水还是加多了一些,是不能吃太硬的米饭,怕家人的胃受不了,当然,喜欢那种爽口的,粒粒分明的,水分就按照规定的比例,做出的米饭真的很香。

 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【如何做好煲仔饭,有达人总结出以下几点,非常有用哦】:


1、米和水的比例要在1:1.5左右。


2、大米一定要先泡过,将芯泡透,这样可以熟的快,不会出现夹生和糊的现象。


3、煮米饭时待水开后,就立刻转最小的小火,这样才可以避免溢出和糊锅。如果喜欢吃锅底略有些焦的感觉的,可以适当多闷一会儿,但也必须是小火。


4、关火后一定不要立刻打开盖子,这样才能把香味闷入饭中,避免跑掉。


5、如果发现饭做夹生了,不要着急,均匀的在饭上浇一些水进去,小火闷,闷到饭把水吸干。如果还夹生就再加一点,反复几次,饭就熟透了。

 

腊味煲仔饭--家常港味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唯一不足的就是鸭润肠皮太软,不能切薄,不过丝毫也不影响口感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6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