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vin

方读此,勿慕彼,此未终,彼勿起

读书与写作

现代人的通病

星辰zxc:


从去年11月到现在已经读了23本书(其中含有五六本知乎周刊) 。看着不断增加的行数字,很有成就感,但也总仿佛觉得少些什么。有时在想,难道我追求的是每年几十本书的数量吗?


还记得以前曾经有人批判过,我们不能为了拿奥运冠军而拿冠军,而应该享受为夺金牌而努力的过程,体验过程中的美。可如今,自己是不是也陷入了为看书而看书的恶性循环呢?


幸运的是在就在这纠结的过程中,得到两位高人指点,今天就理一理读书(信息输入)与写作(信息输出)的事情。 


一、读什么样的书?


Henry在《对于大忙人们的一个可行的读书方案》中将书籍归为三类:


1、经典; 
2、知识类的书籍 
3、流行读物 


坦白讲,我之前还没有对所读书籍进行过分类,即便是我的待读书单 ,也没有过任何分类,每次扫视一遍,想看哪本就看哪本,这种随行而来的方式正是导致自己陷入“为看书而看书”怪圈的原因之一。因为从人的惰性来讲,我每次都会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,而对“无兴趣但有用”的书置之不理。


对书籍进行上述分类好处是,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效的扩充知识面。WHY?首先对于自己工作行业, 必然是大量阅读、钻研,而对于非本行但有兴趣的领域,通过读经典可以迅速的构建起对该领域的认知矿建。 


以我为例,我的工作是数据分析(说出来很惭愧...),但是为了提升报表的美观度,我学习了《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》。这是写给小白的设计书,对于专业人士显然是不够的,但对于我这样只想浅尝辄止并具有强烈功利主义的人,已经足够了! 


 流行读物这一归类,把市面上各种“貌似重要,但无大用”的书都归纳起来了。神马《乔纳森传》、《华为狼道》等等快餐书籍,不翻心理痒,看多了又没啥大用(有的一点用也没有,只能卖纸),所以翻一遍就行了,混个脸熟。 


二、如何写作


只有读没有写,就陷入了“求知成瘾,但无作品”的恶习中。


就在不知道如何写的时候, 《如何坚持每天写一千字》(文/Srinivas Rao,翻译/简书)给了我及时的指导。 


作为一个低级写手,不敢奢望每天一千字,就从每天二百五十字开始吧! 


1、无干扰的工具:Write Space


推荐理由:来自Chrome浏览器的一个App,底色纯黑,只能打字,且自动云同步。纯净写作不二的选择!


2、盲写 
不回顾,不修改语言,不修改格式,想到啥写到啥。 


一千个字能有100个字能出彩就已经不错了,不管怎样,先写出来再说吧。


3、写作灵感 
看印象书摘吧,限定一个主题。 


缺的不是灵感,不是主题,缺的是把这些想法变为文字的力量!!



评论

热度(27)